佛跳牆指數

佛跳牆指數 :  佛跳牆指數 北市年節物價略高

  年節將至,台北市產業發展局今天(15日)首度公布「佛跳牆指數」推算年節前食材物價,這項指數為106.03,較去年同期上揚6%。

   產發局商業處今年進行全台首創的「佛跳牆指數」調查,針對過年常吃的「佛跳牆」主要食材,包括排骨、烏參、豬腳、雞翅、魚皮、芋頭、栗子、大香菇、紅棗、杏鮑菇一共10項必備食材,以去年為基期訪查主要商圈店家價格波動。

佛跳牆指數
佛跳牆指數

   商業處表示,「佛跳牆指數」中的10樣食材依替代性有不同權重,包括烏參、豬腳、雞翅權重「0.14」;排骨「0.13」;魚皮「0.1」;芋頭、栗子、大香菇、紅棗、杏鮑菇都是「0.07」,經漲跌與加權幅度,計算出今年的佛跳牆指數為106.03,較去年同期微幅上揚6%。

   北市榮濱商店街觀光協會理事長黃馨慧指出,根據列入「佛跳牆指數」的食材項目,以一般家庭4人份的一盅佛跳牆食材用量,僅栗子、紅棗平均售價下跌,兩種都是由新台幣120元跌到100元。

   其他8種食材價格上漲,漲幅最大的前3名,雞翅從75元漲到100元,漲幅33.3%最多;其次是芋頭,由48元漲到60元,漲幅25%;第3名是排骨,100元漲到120元,漲幅20%。

   黃馨慧說,受到去年秋雨不斷的影響,蒜頭及芋頭的平均漲幅較去年成長近三成,而佛跳牆中常見的豬腳、烏參等較無影響,價格大致與去年同期相同,並無明顯攀升。

Keyword : 佛跳牆指數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