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我感覺太良好?小心憂鬱機率高



「自我感覺太良好」的人要當心了,因為你可能就在憂鬱的邊緣!根據國外最新發表的研究顯示,透過給自己言過其實的讚美來提高自信的人,對自己自視過高、自滿甚至自傲,最終反而會感到沮喪,憂鬱情緒更高漲,這是因為當發現自己做不到一百分時,期待越高摔得越重,這大大挑戰了過去認為人要「自我激勵」的觀念。

「Trust me, you can make it!」、「你是最好的!」、「你好棒!」不少人習慣用這樣的話語,來激勵自己或鼓勵他人,但下次當你這樣做之前,最好先想想會不會適得其反,根據美國心理學會10月號《Emotion》期刊發表的研究顯示,自我感覺太良好的人,最終只會感到沮喪、憂鬱。

這項研究針對包括3個美國團體和1個香港團體進行實驗,讓受試的學生進行一連串學術測驗,並要求學生將自己的表現與其他同校的人做比較,先給自己打分數,待學術測驗結束後,再接受憂鬱症狀的評估。

另一方面,研究團隊故意公布假的成績數字,結果發現,那些給自己過高評價的學生,一旦認為自己表現不好時,感到沮喪甚至憂鬱的比例,遠高於一開始就正確評價自己或評價自己表現不好的學生。

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認為,自我感覺太良好的人,不夠真正了解自己能力的極限,一味自我讚美,以為自己一切都做的很好,殊不知一旦現實結果出現落差,當個人的不足被發現後,過度自誇的痛苦就會出現,而錯誤的自我評價也會阻礙進步。

這項研究結果大大挑戰了過去認為人要正向思考、激勵自己的觀念,尤其不少父母親更想反問專家,不是都說要多讚美孩子?難不成要直接說孩子笨?

過度樂觀、過度自信才是問題,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董旭英強調,所謂的正向心理,並不表示我們要以阿Q的方式來過度正向看待自己,人都有長處與缺點,能夠適度且正確的自我評價,才能幫助自己或孩子了解自己並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狀態。

葉雅馨建議,不想當個別人眼中「自我感覺太良好」的人,受排擠甚至被挖苦,應適當接受自己有些缺點,過度的自我吹捧,無疑是給自己戴上虛假面具,容易造成別人或自己對自我表現期待的失衡,反而形成過度壓力,產生憂鬱情緒。

沒有留言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