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桃姐」外傭版 8載情義賓主情


外傭與老僱主,譜出現代版「桃姐」故事!

九龍醬園第2代掌舵人黃洪上周去世,揭出一段8年賓主情:印傭駁嘴、老闆腌尖,互遷就下相處融洽,印傭為僱主着想、與家人夾計令他吃得健康,老僱主亦報以信任。僱主身故,家人見傭工有情有義,擬給她5位數獎金作感謝。

印傭協會計劃向印尼駐港領事申請嘉許此名好印傭,作為示範案例,冀改變港人對印傭負面看法的同時,鼓勵更多好老闆、好外傭出現。

現年34歲的印傭Sulastri,原計劃今年8月返印尼結婚,早前還跟已屆93歲的老僱主黃洪約定,婚後再回港繼續照顧他,豈料上周四黃洪病逝,結束了8年賓主情。

與家人夾計 為公公吃得健康

黃洪稱Sulastri為「阿Su」,阿Su則喚黃洪為「公公」。9年前黃洪太太離世後,便聘用阿Su照顧其起居飲食,由行得走得、到須倚賴拐杖,今年3月須坐輪椅出入,阿Su一直不離不棄。

做醬油出身的黃洪,對味道要求特別高,不單阿Su,連黃洪的兒子黃國輝也形容他腌尖:「鹹嫌鹹、淡嫌淡,但就是這工人搞得他掂!」

為應付腌尖的公公,阿Su花上不少能耐。當公公滿意味道時,她會記下分量,確保下次煮出他心意。但黃國輝說,隨着父親身體轉差,醫生建議不要吃太鹹,他便與阿Su夾計,父親每次嫌淡,阿Su便裝說已多下鹽,父親不滿味道,便責罵阿Su。

阿Su坦言,公公不好服侍,脾氣很大,但對她很好,不論是飲茶或跟員工聚餐,阿Su都佔一席位,有好東西她都有份吃;公公對阿Su信任有加,一櫃桶金器和鈔票均沒上鎖。

阿Su憶述,有一次飲茶時她講電話,公公怪責她,她駁咀道:「公公,我在屋企有做嘢的,但出來沒事做,只看着你,我坐着好像機械人,又無朋友,所以才傾電話!」她坦言那一刻大家都很勞氣,公公怪她駁嘴,二人各不理睬。未幾公公先開口,好言約她中午外出午膳:「公公知我愛吃羊肉,話吃咖喱羊,我一口答應,我們叫外賣在公司一起吃、一邊傾偈。」

印傭協會 擬向領事申請嘉許

「公公走了,我兩次發夢看見他,他穿着睡衣……」阿Su泛着淚說,甫一醒來,急找那件睡衣,發現還在櫃桶內:「我摸摸那睡衣,問公公有甚麼事。」她把這事告訴了公公的女兒,並提醒她要把睡衣燒給公公。

港人近年聘用印傭數目愈來愈多,印傭協會主席梁慶基,擬提名阿Su向印尼駐港領事申請嘉許,他有信心阿Su是模範案例:「老闆一櫃桶的金和鈔票都沒上鎖,如果是不好的,早已偷了跑掉!」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熱門文章